Chi̍t chióng gōa-gí o̍h kàu ē hiáu kóng ē sî-kan

Chìn chêng ū chi̍t-ê kà Eng-gí ê influencer chò chi̍t-ê choan-tê kóng i liân sòa 30 kang khai 100 tiám-cheng o̍h Italiano ê sêng kó. Góa sui jiân bô siáⁿ kah ì hit ê lâng ê hong-keh m̄-koh góa ū khì khòaⁿ i hit chi̍p ê iáⁿ-phìⁿ. Pêng sim lâi kóng nā sī chin chiàⁿ í 30 kang 100 tiám-cheng ê sî-kan lâi ha̍k si̍p, góa jīn ûi i tit tio̍h ê kiat-kó sī bē bái ê, mā sī chin chèng siông ê.

M̄-koh góa mā tī bāng-lō͘ téng khòaⁿ tio̍h chi̍t kóa lâng tùi i ê sêng kó ka-ná chin giâu gî. Tō ū lâng kóng I án neh khòaⁿ lâi ka-ná chin lī hāi, m̄-koh chí sī chin chho͘ chhián ê mih kiāⁿ, gōakok lâng nā koh ke kóng nn̄g kù i it tēng tō bô hoat tō͘ kè sio̍k ah. Chóng kóng tō sī kám kak i bô hia gâu lah.

Góa sī kám kak chit khoán siūⁿ hoat siuⁿ to lū loh.
Lâng chok chiá mā ū piáu sī i sī in ūi beh khì koan kong chhit-thô, só͘ í mā iōng i leh tāi-giân kóng kò ê kà-ha̍k-pêⁿ-tâi lâi o̍h, khòaⁿ ê o̍h kàu siáⁿ thêng-tō͘, iah m̄ sī kóng beh 30 kang cheng thong.

Góa í kò jîn ê keng-giām lâi kóng, nā sī 30 kang chin chiàⁿ ū leh iōng sim ha̍k si̍p, beh kóng kàu hit ê influencer iáⁿ-phìⁿ án-neh, sī it-tēng chò ē kàu ê. It poaⁿ lán chia tai-ke leh kóng o̍h kúi loh tang kiat-kó tú tio̍h gōa-kok-lâng chi̍t kù mā kóng bē chhut lâi, kî sit ū khó lêng hong hoat bô sek ha̍p lí; bô tō sī, lán láu láu si̍t si̍t mgn̄ ka-kī, lí ū chin chiàⁿ iōng sim, hē kang-hu leh o̍h bô.

Ē-bīn chit ê iáⁿ-phìⁿ lāi bīn ê lâng sī chi̍t-ê Italia ê lâng, Luca Lampariello, i ē hiáu kóng 14 chióng gí-giân, lóng sī chū-ngó͘ ha̍k si̍p, koh chin chiap chhōe lâng liān-si̍p o̍h lâi ê. I tō͘ ū kóng iōng iú hāu ê hong-hoat, ē tàng tit tio̍h siáⁿ khoán ê sêng kó.


(Chit phiⁿ mā ū tông-sî khǹg tī góa lēng gōa chi̍t-ê bô siáⁿ lâng khòaⁿ ê Blog

ps.華文後記:
前陣子有個教英文起家的網紅拍了一部片, 呈現他花了30天100小時上網課學義大利文的成果.我以前有看過他的教學影片, 我沒什麼興趣, 但是這部片我有看.畢竟義大利語是我的, 算是專項吧, 看到網紅挑戰的成果當然是要看一下.

我的看法是, 若以那樣的時間來說, 他的成果是不錯的, 除了發音較弱, 大致比許多我遇到過的上課學一陣子都不太能講的人好很多.
但是我在網路上也看到一些人有其他的看法. 大致上是說, 他這樣只學的皮毛, 要是義大利人多說幾句他就不行了.
我記得網紅有說挑戰義大利文是為了要去義大利觀光旅遊所以做這樣的嘗試, 並利用自己代言的學習平台來學習.並沒有要在30天裡精通外語. 所以我感覺那些批評他只能學到皮毛的人, 不知道是不是一種不平衡的心態?因為自己花了很多年很多時間在一個語言上, 不僅無法精通, 還越學越難甚至越沒自信(這都是我一直以來的經歷), 怎麼可能一個教英文的網紅花30天就可以在旅遊的時候與當地人做基本對話?怎麼可能!

以我個人的經歷來說, 我以前開始學義大利文時, 當時台灣沒有語言學校在教, 我是去天主教會的語言中心請他們找, 當時只能一對一上課. 經濟能力有限的我, 只能2星期上一次課. 上了半年多, 實際上課時數還不到100小時, 那年冬天我就去義大利自助旅行10天. 每天實際應用所學, 也跟遇到的當地人都說我正在學義大利語, 結果就是大家都會教我, 讓我在那幾天裡進步非常快, 從此信心大增就被義大利文圈粉持續十數年的學習了.雖然我去義大利念過三次語言學校, 但由於我無法到當地生活, 只能念念不忘的繼續自學下去了. 

寫這個後記只是想說, 看到他人挑戰某些事情有他階段性成果時, 不要急著否定他的努力, 或許他只是要達到那個目標而已, 又或許, 他回頭想要鑽研下去說不定成果會非常優異, Non si sa mai!

雖然如此, 但他後續還跟當地留學生拍片, 讓幾個義大利文圈的朋友覺得看不下去真是夠了, 我暫時應該不會花時間去看那些東西.
不管怎樣, 義大利真的只是一個平常的國家.

Commenti

Post popolari in questo blog

Kó͘-chui ê káu-á

Ē khì hō͘ lâng sái-lāng, sī chi̍t chióng “si̍p-koà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