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跟誰解釋過,那天某人看了我在義大利畫的好幾個速寫本,問我是不是很愛義大利。我說並不是。
通常人們會認為學某種語言就應該喜歡那個國家,但沒有人會問大家學英文是不是很愛這國那國。那為何學義大利文就會被這樣聯想?
我的解釋是這樣的:因為世界上說義大利語的國家就那一個,瑞士雖然也有人講,但基本上那是瑞士義大利語,所以當初我為了旅行而學義大利語,當然就只好去義大利用了。又因為你學一個外語花了錢,不想一回來就忘掉浪費時間跟金錢,所以繼續自學或上課,所有的語言資源當然也就往明確的目標去找,不然去南非找嗎?所以三天兩頭說義大利,只是因為這種原因。
問題回答完畢。但一路上遇到不少學同語言的人,絕大多數都是真的因為愛義大利而學。以前我有在寫部落格分享學習資源,當時很多人以為我跟他們志同道合,後來也都發現他們搞錯了,因為我常常在說義大利壞話,而我也不再分享那些其實自己動手動腦就能找到的東西,漸漸的那些人就疏離,去找真正愛義大利也能給他們想要的東西的人。有時候我會去看看那些人的東西,然後我總會想起以前看過一個迷義甲足球的男生說過的話,大致是,你以為你愛義大利,以為自己像義大利人,或想學義大利人,愛吃他們的食物,愛他們的這個那個,但別忘了,真正的義大利人是愛家鄉,以自己家鄉文化自豪的。他們不會跟你一樣老愛吃進口的義大利食物,老說著外國多美,迷戀著。
我想到我們這有一個畫家,在西班牙待了五年,回來之後,才發現自己對家鄉的陌生,於是每天踏著家鄉的街道,畫著家鄉的景色,有時候一躍而起,擔任捍衛傳統文化的要角。他愛西班牙嗎?頗愛,他很會作西班牙菜,家裡整修也弄得很西班牙,西文也好到隨時可以幫人口譯。我曾在一所美國大學政治社會研究系所的網站上看到一句勉勵學生的話,大意是,我們學習外國文化社會,是為了認識自己。
所以,你問我學義大利文是不是因為愛義大利,我清楚的告訴你,不是。我只是在學一個外語而已。不要過度想像。那些曾經因為這語言而認識我又疏遠的人,我謝謝你們的存在,知道你們因為義大利而發展得很好,也從別人那裡得到滿足對那個國家的愛,我為我們彼此感到慶幸,因為你們不再誤會我跟你們有一樣的愛,到底我也給不了他們給的那些。
ps.. 因為今天遇到我以前的老闆,他在介紹我時,總會自以為是的說我愛義大利。讓我想發這牢騷。 此外,位子大家都有得坐,不對號的。

Commenti

Post popolari in questo blog

Kó͘-chui ê káu-á

Ē khì hō͘ lâng sái-lāng, sī chi̍t chióng “si̍p-koàn”.